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2015年硕士入学考试大纲(国际关系、侨务政策与理论)

作者: 时间:2014-09-26 点击数:

一、考试科目及范围

784政治学基础

政治学的涵义与内容构成;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利益与政治;权力与权利;政治斗争;政治统治;政治管理;政治参与;政治体系与国家;政治文化;政治发展。

884国际关系综合

国际政治学研究对象与方法;国际政治学的形成与发展;西方国际政治学理论的主要流派;国际体系与国际格局;国际政治的行为主体与基本动力;国际政治互动的基本形式;国际政治的外部环境与制约因素;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与欧洲国际关系;法、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国际关系;维也纳体系;德意志的统一和俾斯麦体系;美日的崛起与帝国主义瓜分殖民地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与战时国际关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与欧洲安全;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国际秩序的重大变革;二战后东西两大阵营的形成与激烈对抗;两大阵营分化与第三世界的兴起;两极体系解体与世界多极化;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与变化。

二、参考书目

1、初试参考书目

784政治学基础

王浦劬等:《政治学基础(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884国际关系综合

陈岳:《国际政治学概论(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唐贤兴主编:《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方连庆、王炳元、刘金质主编:《国际关系史(战后卷)》(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2、复试参考书目

倪世雄等:《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

庄国土:《华侨华人与中国的关系》,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