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21世纪出版社到访我院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2019年6月11日,受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邀请,马来西亚华教研究会总秘书、马来西亚21世纪出版社顾问王瑞国博士、21世纪出版社主编李其木(方山)、21世纪联谊会顾问梁广河一行莅院讲学,王瑞国博士首先进行了题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历史与未来》的主题讲座。此后,三人与我院师生展开了多领域的交流。讲座开始前,我院副院长郑文标老师代表华侨华人文献中心与马来西亚21世纪出版社互赠书籍。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李其木主编首先介绍了马来亚共产党与21世纪出版社的关系和后者的由来,此后由王瑞国博士回顾了1819年以来,两百年间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历史。通过梳理英殖民时期、日据时期、英国回归时期和马来西亚独立之后几个时间段,华教发展与斗争的历史。他指出,华教是中华文化的堡垒,必须坚守,并进一步强调,华文教育从来都是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今后亦如是。最后,他对马来西亚华教得以持续两百年的原因做了探析,展望未来华教发展的理想前景应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主题演讲之后,梁广河顾问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丛林游击斗争岁月,引人入胜。最后,三人与现场师生就马来亚共产党革命斗争历史、“合艾和平协议”和中马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据悉,1930年4月30日,马来亚共产党在马来亚森美兰州成立,1989年马来西亚政府、泰国政府与马来亚共产党在泰国合艾达成和平协议后,马来亚共产党“解散”,其相关人员有的回到马来西亚、有的留在泰国等,在马来西亚的成员向政府申请注册,相继成立了马来西亚21世纪出版社、21世纪联谊会等社团,致力于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及相关福利倡议等工作。1949年2月1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后改称马来亚人民军)建立,为纪念这一建军节,相关社团纷纷以此为名。(文/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朱景亮)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