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范鸿达教授来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01 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范鸿达教授做客华大国关“论道海丝”沙龙,为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行走中东的观察与思考》的精彩讲座。活动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副教授主持,学院张行老师和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范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中国中东研究的现状,以此告诉师生要做中东研究,一定要到中东当地去做扎实的田野调查,倾听当地的声音。范老师在中东访学区间,白天接触当地社会,晚上查阅资料进行写作,从而得到对中东最为直接的观察与思考。

范老师从中东的宗教信仰、民族构成、国家建构与当地普通民众生活等几个方面入手,分享了他在当地了解到的中东年轻人对宗教与现实的看法,私人领域与社会公共生活的差异等现象与问题。随后。又从中东的政治转型、区域关系、能源、对华认知等方面剖析了中东国家对中国的重要性和中东国家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并从两个方面揭示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对彼此的了解都还不够深入,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最后,范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伊朗伊斯兰革命、美国对伊朗制裁、伊朗对外界的看法、以色列犹太社区“基布兹”现状等问题,并勉励青年学子在未来积极投身中东研究。(文字:沈思杰)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