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京发布2018年泰国蓝皮书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2019年4月13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泰国研究所、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泰国形势与中泰关系’研讨会暨2018年泰国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华侨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泰国法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亚洲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泰国蓝皮书的发布对于做好亚洲研究、东南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社科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社长王绯在致辞中表示,泰国是中国重要邻邦和“一带一路”建设伙伴,华侨大学连续三年发布泰国蓝皮书,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泰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泰国研究与对泰交流拥有三大平台:一是中泰战略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七届,2019年将举办第八届;二是泰国蓝皮书,连续三年发布;三是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经连续举办13届。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泰国政治形势、中泰关系、美泰关系、泰国蓝皮书编撰、泰国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2018年泰国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会上,华侨大学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2018年泰国蓝皮书。该蓝皮书由我院泰国研究所暨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主编,其发布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泰国的关注和研究,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泰国蓝皮书内容包括总报告、国内篇、对外关系篇及附录。总报告对泰国形势和中泰关系进行最新的跟踪和评估;国内篇重点探讨了泰国产业分工体系、政党政治、海洋战略、环境政策、文化产业及中文教育;对外关系篇对巴育执政以来的对外交往进行评估分析,同时也对中泰关系、美泰关系、外来移民、华侨华人、昆曼公路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附录部分为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发布的《泰国投资手册》节译。

泰国蓝皮书是华侨大学积极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精心打造的标志性成果。长期以来,华侨大学与泰国皇室、中央政府、著名高校等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增进中泰世代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合作共建成立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作为双方合作开展战略政策研究的机构。2012年至2018年,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得到泰国皇室和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成为两国学界、智库交流的高端平台。2017年,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