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际关系学科教学方法与论文写作》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3月23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4模拟联合国实验室举行《国际关系学科教学方法与论文写作》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了外交学院熊炜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副教授三位老师与大家分享国际关系教学研究与专业论文写作心得。来自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由我院黄日涵副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后,黄日涵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位主讲老师的学术简历,随后三位老师分别从自身擅长的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经验。

长期担任外交学方面教学,并曾长期担任教学管理工作,来自外交学院的熊炜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外交学教学中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人才培养方案与学生出路的匹配度问题;其次是实践性教学与理论性教学之间的差异问题;最后是知识性教学与理论分析之间的差异问题。熊老师随后从引入案例教学与角色扮演教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通过实践与角色扮演案例的精心准备,将培养目标与技能训练融入教学过程之中,并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

来自南开大学的刘丰教授从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和论文写作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论文选题的经验。还从学术期刊需求的角度,对如何提升论文写作的针对性和发表的可能给出了建议。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左希迎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学生的要求,并从研究问题的分类、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开展研究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针对论文写作,左老师还给出了由小到大,由局部到整体的论文写作修订技巧。

在最后的问题与交流环节中,来自华侨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师生向三位老师提出了外交学学科的独特性、如何把握外文期刊中的阅读技巧、不同阶段学生的教学要求等问题,三位老师都一一予以解答。

本次活动也是我院福建省高校特色智库的系列活动之一。(文/沈思杰)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