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四届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签署交流合作协议

作者: 时间:2018-12-26 点击数:

2018年12月7日至11日,第四届“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主办,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承办,华侨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协办。第四届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院陈琮渊副教授筹划主持,得到“华侨大学涉侨研究专项经费项目”以及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的大力支持。

“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华侨大学、暨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等中外学术机构轮流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5年首届“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马来西亚诗巫举办以来,至今已召开了四届,会议反响热烈。研讨会聚焦于过去学界关注有限的婆罗洲华人议题,深入的解读其中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为海内外高等学府、研究机构以及民间学者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的讨论主题是“婆罗洲华人研究的整体性与多样性”,来自境内外的四十余位学者专家围绕着华人身份建构、殖民与华人公司、政治参与、语言文化、族群关系等主题进行汇报与研讨。

在近百位参会代表的见证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签署了新一轮为期五年的学术交流合作协议,我院林宏宇院长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刘伯举会长对加强开展双方合作表示全力支持。刘伯举会长高度肯定历届研讨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对婆罗洲华人研究的跨国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与会的我院陈文寿副院长同样表达了共同推动婆罗洲华人研究的期望。据悉,“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历届主办单位正计划成立会议联盟,拓深婆罗洲研究之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11日上午,会议代表赴泉州进行侨乡调研,考察印尼峇厘岛特色归侨侨村并参观双阳华侨农场图片展,期间得到双阳街道侨联常务副主席陈进华、场长庄燕燕等人的热情接待,留下深刻印象(印度尼西亚中心供稿)

第四届婆罗洲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照

与会代表参访泉州双阳华侨农场进行田野考察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