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发展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2018年11月16日至20日,第四次“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发展学术系列工作坊”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研究主办,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承办,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和马来亚大学协办。本次工作坊会议得到了我校涉侨学术会议项目资助,由我院副教授、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陈琮渊主持,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廖文辉副教授协同主持。

“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发展学术系列”工作坊于2017年3月在华侨大学首次举行,以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村镇发展为主题,聚焦于华人华侨社团文教、产业经济、宗教信仰、民俗技艺等重点领域,系统的分析了几个东南亚华人活跃区域的发展历史及当下现状,推动了华侨大学同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马来亚大学、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等大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系列工作坊曾在中、马两国的多个城市多次举办,回响热烈,据悉,本次会议回到厦门举办,为该系列研究工作坊的结题会议,并安排赴永春进行侨乡田野调查。

我院副院长陈文寿教授的开幕致词表达了对与新纪元大学学院和马来亚大学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愿景的期许。新纪元大学学院莫顺宗校长补充道,新马华人比例在东南亚是最高的,马来西亚的华人经数代繁衍,依旧在努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积极贡献,在他看来,新纪元大学学院与华侨大学的长期交流合作意义重大。工作坊计有来自华侨大学、新纪元大学学院、厦门大学、马来亚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的三十多位华侨华人学者专家与会,共同见证了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同新纪元大学学院陈六使研究所签署交流合作协议。工作坊并安排了我院教师尚会鹏教授、游国龙副教授介绍慕课平台及心理文化学系列课程,为日后两校在线上课程及《华侨华人蓝皮书》国别专题组稿合作奠下基础。

在学术研讨环节,台湾淡江大学历史学系黄建淳教授进行了题为“从在地史料发现研究视野”的主题演讲。黄教授通过列举清末民初东南亚富商纳捐、抗战时期东南亚侨胞的回国服务筹款救国、以及砂拉越地华人反帝反殖运动,展示了在地史料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的廖文辉教授介绍了槟城日落洞闽南聚落的研究中所涉及的几个重要元素,包括民间信仰、学校、社团以及宗教等等,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共同的保证了聚落的日常运作。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的郑诗傧博士以东甲郑明蒲家族的发展史为例,分析了传统华人家族同商业之间的关系,解析了传统社会下大家族维系家族成员和谐与家族稳定的条件,展示了东南亚华人奋斗历史的缩影。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的林德顺教授则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关于班达马兰新村的研究成果,同时提出了马来西亚新村的研究视野应该是一种脱离华人属性、冷战视野的后新村视野(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供稿)。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张菁蓉摄)

陈文寿副院长代表我院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交换合作协议(张菁蓉摄)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