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大使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1-15 点击数:

11月14日,首任中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大使来我院讲学。高大使此次应王秋彬教授和学院邀请前来参加“华园国关名家讲坛”活动,并为我院《经典外交案例》课程讲授外交案例。晚上7点,在我院模拟联合国实验室,高大使以“北极形势和中国北极政策”为题,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王秋彬教授主持,林宏宇院长全程参与。


高大使曾经长期担任外交部气候变化特别谈判代表,亲身经历了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和2015年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为适应北极新形势,2016年,经中央领导同意,外交部设立北极事务特别代表一职,高大使遂成为我国首任北极大使。高大使丰富的国际多边外交经验为同学们在常见的双边外交案例之外提供了独特的学习体验。

高大使在讲座中首先指出北极是国际关系研究的“新疆域”之一,中国在北极拥有巨大的潜在利益。高大使还分析了全球气候变暖情况下,北极地区面临的经济、安全、环保以及航运等多方面的新形势。随后,高大使着重分析了现有的北极治理机制——北极理事会的由来及运作模式,并详细阐述了中国在理事会内部履行观察员职责的具体事例。高大使认为,随着北极开发利用规模的日益扩大,北极治理模式亟待开放,中国必须积极参与到北极治理模式的制定进程中。最后,高大使还提到中国积极参与北极地区开发的具体事例——俄罗斯亚马尔油气田,认为该项目是中国的资金、技术实力与俄罗斯的资源禀赋的完美结合,该项目顺利投产为未来中俄两国落实“冰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高大使演讲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高大使与同学们围绕着中国参与北极治理的优劣势、科学外交、北极军事安全以及气候变化大会筹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同学们良好的问题意识让高大使留下了深刻印象。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