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周美芬莅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受我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邀请,11月6、7日,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前副部长、马来西亚前国会议员、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前副总会长、马华公会中央党校校长周美芬,在我院进行两场讲座。期间,林宏宇院长敦聘周美芬校长为我院客座教授。

6日,在 “MH370—我在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外交实践”的演讲中,周美芬校长首先回顾了马航MH370失联的经过及当时产生的重大国际影响,回应了社会上传播的各种“阴谋论”。随后,讲述了其作为马来西亚政府委派负责MH370中国家属安抚工作的特别代表,赴北京安抚中国失联人员家属的经历。周美芬指出,虽然在安抚及其它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最终,马中两国政府在携手应对失联人员家属的工作上展开了充分合作,并取得了大多数家属的理解。周美芬认为,尽管MH370失联是一个悲剧,但它并未破坏马中两国根深蒂固的友好关系。林宏宇院长在点评中,高度肯定周美芬校长在安抚工作中所展示的娴熟的公共外交能力,并对她在讲座过程所体现的声情并茂、风趣幽默而又不失理性,表示赞赏。

7日,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与马来西亚政治未来走向”的演讲中,周美芬校长以政治活动参与者、学术研究者的双重身份,进行阐释。她回顾了马来亚独立至今,马来西亚的政治发展历程,特别指出,从2008年到2018年经历的三届大选,无论是第12届“308”的“政治海啸”,还是第13届“505”的“城市海啸”,又或是刚刚结束的第14届“509”的“全民海啸”,反对国阵最出力的都是华人选民。她也进一步分析了马来西亚政党政治的现实,认为第14届“509”之后的希盟政府缺乏经验,政绩有待考验;而环顾几个在野党的发展趋势,其统一阵线的真正形成充满挑战,至于马来西亚下一轮的政党轮替,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大家所关注的马华公会未来走向这一课题上,她对马华是否要退出国阵、马华是否要成为多元族群政党、马华是否要保持政党属性,均作了详细而深入的回答。本场演讲,周美芬校长既不失感性,也展现出客观学理性,与会者表示获益颇多。

林宏宇院长在敦聘周美芬为我院客座教授时表示,感谢她一直来对我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期待未来双方有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周美芬祖籍中国海南文昌,马来西亚华裔第三代。曾两度出任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现任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中央党校校长。周美芬多次访问华侨大学,在我院华侨华人文献中心设置马华专柜、捐赠文献。(文/朱景亮、钟大荣)

林宏宇院长代表学院向周美芬女士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讲座现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