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南洋”社会实践队来访交流赴印度尼西亚暑期社会实践经验

作者: 时间:2018-10-12 点击数:

10月9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南洋”社会实践队来访我院,由我校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陈琮渊副教授接待,并在《社会科学方法论》课堂上,就其于今年暑假在印度尼西亚华人聚居的城市所进行的社会实践调研与我校师生展开分享与交流。分享主题为:〈华文教育·路在何方——印度尼西亚华教之行所见所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此行一共五人,包括该校学生事务处的李佳阳老师;实践队领队大三人文学院的黄嘉俊;大二经管学院的庄艾翰、人文学院的谢桂芬和理工学院的陈松恺同学。实践队队员在2018年8月8日至18日11天的时间里走访了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山口洋和坤甸这三个城市,调查当地华文教育的发展情况,而陈琮渊老师亦是此暑期社会实践的校外指导老师之一。“下南洋”社会实践队分享的内容包括他们前期如何筹备计划此一跨国研究项目以及他们在印度尼西亚调研的见闻及反思。

实践队的队员们首先讲述了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的历史;并从印度尼西亚老、中、青三代华人的视角切入,分享了印度尼西亚不同年龄层接受华文教育的故事。除此之外,实践队队员亦探讨了客属、潮属等华人宗乡社团在维护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中的作用。实践队还就参访印度尼西亚多家华文报社、媒体的经验,分享印度尼西亚华文报业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分享结束后,实践队还与在场师生就印度尼西亚华文教育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共同展望印度尼西亚华人社会的发展动向(印度尼西亚中心供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