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华侨大学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协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部委单位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19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班。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近百位学员参加。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前校长贾益民等出席开班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九大”召开后,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关键一年,同时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5个年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成为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与问题。

关一凡表示,华侨大学举办讲习班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理论,促进学术研究和交流,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明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未来的“一带一路”实践提供学术思考与理论支持。

据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介绍,本次高级讲习班具有“三高”的特点:一是师资水平高,所聘讲课专家均来自全国研究“一带一路”的顶尖学者;二是培训强度高,两天的讲习将安排10场专题讲座,另加2场专题互动讨论;三是互动频度高,每场讲座均有开放讨论互动的时段,并设有专门的互动研讨课时。

为期两天的讲习中,何亚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于洪君,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庞中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孙英春,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聘教授尚会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院长赵磊,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等主讲专家,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中国软实力、“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传播、“一带一路”与新时代大国关系等方面的议题展开讲习与研讨。

据了解,本次讲习班共收到近400份报名信息,主办方从中筛选近百名学员。学员既有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也有实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与从业人员。未来,华侨大学拟将其打造成学校的学术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图、文/吴江辉)

会议现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