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大荣老师在全国侨界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山西)上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1-25 点击数:

2018年1月23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全国侨界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出席活动并讲话。她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广大侨界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要‘走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用好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充分感受其中饱含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真正激发侨界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与感情认同。”

我院党委委员、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钟大荣博士,作为福建省侨联代表,受邀在会上作《关于文化自信的心得体会》报告,并结合华侨华人的角度谈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这是自去年12月29日,中国侨联举办的“首都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后,钟大荣博士再次受邀作报告。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世界各地的中国移民大都千方百计保持和传承本族群文化,并且在融入当地后,都能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究其原因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钟大荣在报告中表示,“去年,我在马来西亚调研时遇到一位72岁的华裔老前辈,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祖籍国的新闻。他是来自厦门的第一代移民,对祖籍国有着很深的感情,而像这样的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他指出,有许多海外许多华侨华人在研习儒家经典,背《论语》《弟子规》《三字经》,他们对中华文化高度自信、认同,自发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

在本次中国侨联主办的全国侨界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作报告的还有,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陕西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董方舟,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山西省教授协会会长董川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四位主讲人展现了广大归侨侨界和海外侨胞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积极作为,表达了侨界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热烈拥护,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信心。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山西省侨联承办,山西大学和山西财经大学协办。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山西省侨联副主席范安龙、山西省侨联秘书长陈蕾、山西省侨联顾问周运宁和来自太原、晋中两地的归侨侨眷、侨联委员、侨联干部和高校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钟大荣博士作报告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