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34讲——《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和中国发展》

作者:周伊倩 时间:2017-11-23 点击数:

2017年11月20日下午,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我院林宏宇院长为其颁授聘书并佩戴校徽。王辉耀教授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4会议室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34讲——《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和中国发展》。

讲座中,王辉耀首先介绍了国际人才竞争理论,解释了人才流失和人才环流的概念,分析了国际人才竞争的现状与趋势。以特朗普移民改革法案为例,解析了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并展开了对我国现状的探讨,用图表数据揭示在我国首都北京外国出生人口比例在受调查的世界大都市中排名垫底的事实,由此引出中国的人才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已成为海外留学生最大输出国,但来中国的留学生比例几乎世界最低,王教授也深刻剖析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国内政策因素。随后,王辉耀还介绍了我国的移民政策,并有建设性的提出了关于建立国家移民局的建议。

    在讲座的最后,王辉耀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