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暨南国际大学陈佩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徐礼平 时间:2017-11-13 点击数:

2017年11月7日晚,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特聘教授、台湾东南亚学会(TASEAS)第五暨第六任理事长陈佩修教授莅临我院,在厦门校区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32讲——《东南亚华人的政商关系:以泰国华人政商网络为个案》。本次讲座由陈琮渊老师主持,厦门校区部分学院师生参加。

陈教授首先对“政商”二字作了精确解读,并着重讲解了亚洲政商关系发展历史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如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大部分是由系统性腐败转化为政治危机。还指出了中国特色的超巨型政商关系网络的运作及发展备受关注,更是当前政治学及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议题。

随后,陈教授以东南亚华人的生存状态及所面临的日常政治为对象,分析了东南亚华人政治参与类型,主要以政党、社团或华裔公民身份参政,并从经济优势与国家认同、入籍政策与法律规范等角度探讨东南亚华人在不同国家有着政治身份差异的原因。陈教授还以泰国华人政商关系为个案,阐述了拉玛时代泰国华人的身份认同、政治地位,以及泰国华人的政商关系网络。指出族裔因素及(军队)菁英政治深刻影响泰国政商关系的建构,但学界的关注力却往往被泰王的魅力及频仍的军文政权轮替所吸引,未能详细加以考虑。

最后,陈佩修教授与华大师生热情交流,耐心细致地回应现场提问,并且鼓励同学对于学术问题要敢于提出质疑,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思考。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