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究〔2019〕10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长:林宏宇

成员:朱东芹、李勇、陈琮渊、刘文正、王秋彬、钟大荣、郑文标、谢婷婷、李继高、叶麒麟、路阳、陈巧贞

三、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我单位的

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华侨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政治学

320

44

66

世界史

325

44

132

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单科分不低于相应专业国家线下5分;总分不低于相应专业国家线下10分。

四、复试

1.考生资格审查

时间:2019年3月26日

地点:厦门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行政研发大楼14楼1401室。

入围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1.《华侨大学2019年硕士生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简称:政审表)。政审表一般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及复印件。(须考生本人签字确认)。

3.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如获奖证明、四六级英语证等。

4.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研究生考试准考证复印件。(须考生本人签字确认)

5.一张近期1寸免冠彩照,用于体检。

6.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7.体检表。学生自行前往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地点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校医院二楼保健科,体检费用99元/人,体检时间为26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不需要空腹),并将盖章后的体检报告交至学院。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复试时间、地点

(1)时间安排:

世界史专业:笔试3月27日8:00—10:30地点:E5-203;

英语口试:3月27日10:40 -11:40地点:行政主楼1411室;

面试: 3月28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地点:行政主楼1401室。

政治学专业:笔试3月27日8:00—10:30地点:E5-203;

英语口试:3月27日10:40 –11:40地点:行政主楼1401室;

政治学理论方向 面试:3月28日上午8:30-12:00地点:1416室;

侨务政策与理论方向 面试:3月27日下午2:30-5:30地点:1401室;

国际政治方向 面试:3月27日下午2:30-5:30地点:1416室;

国际关系方向 面试:3月27日下午1:30-5:30地点:1516室。

复试具体内容及方式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及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采用面试、笔试、英语口试等进行复试。

4.复试权重及总成绩确定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笔试40分,英语笔试10分、英语口试10分、面试4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50%;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权重,四舍五入取整。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方法

严格政审,结合其面试表现,必要时与其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

6.体检

学生自行前往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地点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校医院二楼保健科,体检费用99元/人,体检时间为26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不需要空腹),并将盖章后的体检报告交至学院。

五、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按考生的总成绩排队,参考大学各科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及能力,严格政审,结合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网址: http://hqhr.hqu.edu.cn/),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六、其他

1.复试考生禁止将手机等具有通讯功能和记录功能的电子

设备带入复试考场,违反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学院联系方式:0592-6162107邹老师

3.本实施办法,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负责解释。

国际关系学院

2019年3月22日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