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世界史硕士点专项评估专家论证会举行

作者:李继高 时间:2018-07-10 点击数:

2018年7月8日,华侨大学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论证会在华侨大学厦门园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会议室举行。

评审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洪邮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崔丕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包茂红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施雪琴教授组成;陈志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世界史学位点负责人陈文寿教授作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汇报;五位评审专家针对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及自评简况表等情况提出质询。

经与世界史学位点师生代表座谈、查阅相关材料,评审专家组形成华侨大学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评审意见,评议结果为合格。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侨大学以华侨华人研究为基础的世界史学科硕士授权单位自2016年动态调整为一级学科学位点以来,发展稳定、特色鲜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区域和全球化为背景,发挥学科发展优势,在国际关系史、华侨华人史、世界近现代史等方向上取得成绩,自评结论客观真实,经专家组的认真审核评估,通过自评报告。

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华侨大学世界史学位点的发展,认为:华侨大学世界史学科的特色表现在突出应用研究、注重跨学科交叉研究和跨国主义及国际移民理论研究。该学科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学缘分布广泛,创新性成果丰硕,在亚太国际关系史、华侨华人史、宗教文化史等领域成果突出。该学科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国际交流活跃、有力地支持了应用性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该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完善,学位标准合理,教学管理严格,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针对华大世界史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评审专家组提出针对性的诊断意见,建议在“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的同时,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合理扩大队伍规模,提升教师正高比例;继续凝炼学科发展方向,有计划完善世界史学科整体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地位创造条件,申报一级博士点;继续提高生源质量,逐步完善课程体系;继续提升科研质量,鼓励教师发表高质量科研成果。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