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信仰源流考察活动

作者: 时间:2014-06-23 点击数:

6月22日,由我院研究生会组织的“保生大帝信仰源流考察活动”顺利开展。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田野考察。

保生大帝,原名吴夲(音tāo )(979~1036),北宋年间救治漳泉瘟疫而著名的民间医生。保生大帝信仰由白礁起源,传播到漳、泉两府的大部分地区,明清时期还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发展为一个影响甚大的区域性的民问信仰。 长期以来,学界在保生大帝信仰的起源问题上存有歧见。保生大帝的出生地就育“白礁说”、“青礁说”、“安溪石门说”三种不同说法,厦门青礁慈济东宫与漳州白礁慈济西宫的建庙年代、龙锹庵的庵址也存在很大争议。

两宫各具特色,引人思考。白礁深居村中,古香古色;青礁依山而建,大气磅礴。以一次田野考察之力,固然不能解开祖宫之争的谜底。但却是一次生动的田野课堂,使同学们将纸上的问题落实到现实之中得出自己的答案。两宫建筑恢宏,碑刻林立。石刻、木雕、壁画、剪粘等艺术作品星罗棋布,从建筑中透露出民间艺术与民间信仰结合的巨大魅力。

附田野地点介绍:

白礁慈济祖宫,位于福建省漳州龙海市角美镇白礁村。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供奉保生大帝吴夲,是闽台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庙 ,全国首批涉台文物。宫为三进皇宫式殿宇,依山递筑,两侧配殿,就尘而列。白礁慈济祖宫建筑布局奇特,造型雄伟。均属上乘佳作,形成一座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艺术宝库,被誉为"闽南故宫"。

青礁慈济宫,又称东宫,位于厦门海沧镇青礁村崎山(岐山)东南麓(古属漳州府海澄县),四周地域辽阔,景色秀丽。该宫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奉祀北宋著名的民间医生吴夲。1996年与白礁慈济宫共同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为“青、白礁慈济宫”。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