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广东省摩天石紫云洞开展田野调查活动

作者: 时间:2014-10-20 点击数:

为加深研究生对学习知识的理解,培养研究生的观察体验能力、收集解读资料的能力,2014年10月17日至19日,我院陈景熙老师带领《民间信仰与华侨华人宗教文化》课本学期选课研究生,组成调研小组,赴广东省揭阳市普宁摩天石紫云洞开展为期三天的田野调查活动。

紫云洞位于海拔近千米的粤东大南山区主峰摩天石,由朱存元道长创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1996年复建。朱道长创立紫云洞后,曾远赴东南亚各地传扬道教文化。故此,摩天石紫云洞不仅是粤东地区的一处名胜古迹,也是粤东侨乡乃至于东南亚地区华人民间道教所认同的宗教圣地。

在本次田野调查活动中,调研组成员挂单于紫云洞,亲身体验了全真早晚功课、素食、焚香、品茶的清修生活方式,向方坚真道长、翁炜德道长等常住道侣请教道教文化知识,系统全面地收集、释读紫云洞所有碑记,收集稿抄本、印刷物等紫云洞文献。

此次田野调查活动,得到了摩天石紫云洞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整个调研过程进展顺利,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表达调研组的谢意并促进我院与紫云洞之间的进一步交流,调研组向紫云洞赠送了《华侨大学简介》、《华侨华人研究院简介》、《华侨华人蓝皮书》等出版物。

(通讯员 胡红梅)

调研组在抄录、释读碑文

调研组向摩天石紫云洞赠送书籍

调研组与紫云洞道长们合影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